党员发展

关于做好2021年入党申请工作的通知

发表时间:2021-10-09点击:


各党支部

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员队伍建设,优化党员队伍结构,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,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,激发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热情,积极向党组织靠拢,不断补充发展党员后备军队伍,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,现就做好入党申请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申请入党的条件

1.必须年满18周岁

2.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

3.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

4.执行党的决议

5.愿意按期交纳党费

二、入党申请的提出

1.入党申请人应当向本人专业所属的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。

2.全日制在校学生不能向户籍所在地、居住地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。

3.入党申请人工作、学习所在单位(居住地)发生变动,一般不需要再写入党申请书。

三、入党申请书格式

(一)标题

第一行居中“入党申请书”

)正文

1.称呼:即入党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,一般在第一行顶格写“敬爱的党组织”或“××党支部”,并加冒号。

2.正文。这是入党申请书的主要部分,一般写以下内容:①明确志向:对党的纲领、指导思想、奋斗目标、宗旨、党的光辉历程、任务等方面的全面认识。②为什么要入党(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、政治信念和入党动机,以及在这些方面思想变化的过程);③怎样积极争取入党(主要写怎样正确对待入党问题,以及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和接受党组织的考验)。

3.结尾。正文写完后,一般另起一行,用“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”或“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”等作为结束语。结尾也可用“此致”“敬礼”等词语。

4.落款。在结尾在右下方要写上申请人的姓名,并注明申请的日期(按公历时间写清年、月、日)。

)撰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

1.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,了解党,认识党,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。联系思想实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,向党组织交心,切忌只抄书抄报,不谈真实思想。

2.对党忠诚老实,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、本人经历等有关情况,不得隐瞒和伪造。

3.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。如因文化程度低、病重、残疾或其他特殊原因,不能亲自书写的,可以由本人口述,请他人代写,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,经申请人署名盖章或按手印后交给党组织。

4.书写入党申请书须用钢笔、签字笔或毛笔,并使用黑色墨水。

四、申请入党的要求

1.各党支部要做好在校学生的入党知识教育,延长入党启蒙教育的时间维度,继续激发和提高在校学生的入党积极性,不断增进学生对党的认识和了解,积极向党组织靠拢,踊跃提交入党申请书。

2.各党支部要创新入党启蒙教育活动形式,以不同的形式感染和教育学生。坚持双管齐下,做到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,同时,采取集中教育与长效性的学生党员“两进”(进团支部、进公寓)活动相结合,了解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做好宏观引导,不忘个体差异做好微观教育。

3.各党支部要将入党申请人进行登记建档,并在一个月内安排谈话,及时了解基本情况。

4.一年级辅导员老师要做好学生申请入党的教育引导,鼓励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,追求先进,追求卓越。

5.支部要充分发挥支委及党员作用,分工合作,明确责任,强化工作实效,各支部要在1031日前将入党申请人相关过程材料(目录见附件)报党委组织部审查备案,同时将《入党申请人名册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组织部陈玉洁


附件1.申请入党工作流程

2.入党申请人档案材料目录




        党委组织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109